山花海树之开学第一课(10)



“岳岳,快来。”


“来啦。”


今天是开学的第一天,也就竟味着小卖部要开始真正的忙碌。昨晚孙越就把岳云鹏的早餐托给了邻居周家老哥。所以有了开头那一幕。


岳背着叔叔一早便收拾好的小书包,跟着周阳一起去他家吃早饭。但是他着着一桌子的油条。豆 浆 、 糍粑、包子、发糕、面包和三明治有些傻眼。周阳哥哥家早上就吃这么丰盛吗?


“吃啊岳岳。”周爸将早餐往他那边推近,示意他吃,不用客气。


岳云鹏面露难色,这是都要吃完吗,那也太多了吧。吃完了,小肚子会爆炸吧。


“不用都吃完,主要我不知道你爱吃哪样,索性每样都来点。挑你喜欢吃的就行,吃不完给你周阳哥哥吃。”


“嘎?”忙着与蒸饺做斗争的周阳,猝不及防抬头。好嘛,合着我就一垃圾站。同时将求救目光投至妈妈,后者正一脸慈爱看着岳云鹏,让周阳的话再次哽住。


好呗!爹不亲娘不爱的可怜小孩就是我。


岳云鹏瞅了一圈,拿了块红糖发糕,配着人手一碗的自磨豆浆,小口小口吃。


周爸周妈要上班,所以没一会儿就出去了,临走时嘱咐。他俩吃完记得罩住,还有上学路上小心着点。


周阳早都吃完了,撑着脑袋看他。见人吃得差不多了,才开口问,“岳岳,你是不是会魔法啊?怎么人人都喜欢你嘞?能分我点不?”周阳问的诚恳,毕竟他的名声可谓是臭了一条衔。“光明事迹”怕是一天一夜也说不完。


"我也不知道。走吧,我吃完了。”


两人一前一后奔跑着,笑声跟随他们酒了一路。周阳把他送到教室,才转身去上课。


陌生的环境,大大减消了岳云鹏对上学的期特。他缩在座位上,看周围的同学打闹一片。踌躇着,也没能迈出第一步。


“你是叫岳云鹏对吗?我以前见过你。”坐在他身后的男生拍拍他的扇膀。纯真的眼眸给了岳莫大的力量。“我叫刘天齐,可以叫我阿齐。以后就是朋友了。”


岳愣愣点头,像是被他的热情灼伤。同时朝他绽放笑容。


“走那么快干嘛。”唐思一屁股坐在他旁边,将书包放下,喘个不停。


“开心嘛。”岳不好意思挠头,好像是约着一起走来着。


“你是?”


“刘天齐。”


“唐思。”


唐思还想再问点什么,老师已经走了进来,


“同学们好,我叫唐云荆,以后就是你们班主任啦。”廖老师在黑板上,一笔一划写下自己的名字,同时还有梦想二字。


“梦想?”大家疑问道。


“对,梦想。有谁知道什么是梦想吗?”


教室里鸦雀无声。


“梦想啊,就是你长大之后想做什么工作,想成为什么样的人。思考思考,一会儿轮流来。”


“岳岳,你的梦想是什么?”


岳刚打算开口,就被老师的声音打断。“不准交流哟,认真思考。”


"开始,上台来,先说自己的名字,再说梦想。”


同学们一个接着一个上台,很快就到唐思。她脚步轻盈活像一只小天鹅。“我叫唐思,我的梦想是跳舞。”台下响起掌声,岳云鹏不清楚他们有没有理解,但他是知道的,唐思很喜欢舞蹈。所以他的掌声是最大的,至少此刻他相信唐思长大以后一定会是优秀的舞者。


轮到岳云鹏了,他有些紧张,看向唐思,后者手握拳给他加油。岳云鹏深呼吸一口气,说:“我叫岳云鹏,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相声演员。”


廖老师有些意外,在一众老师,医生,商人中,他是最特殊的,便问:“岳云鹏,你知道什么是相声演员吗?”


“是说话逗别人开心。老师,这就是我的梦想。”男

孩声音不大,却有种莫名的坚定。廖老师眼前浮现一副画面,岳云鹏身着大褂站在四方台上,四面八方的叫好声和掌声全是对他表演的认可。



"非常好,鼓掌。”岳云鹏羞涩下台,刘天齐上台。


"我是刘天齐,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边防战士,守护祖国的每一寸土地。”刘天齐的爷爷是经历过战场的,从小便被熏陶着。这是梦想,也是红色传承。


他这一番话,让廖老师对一年级的小朋友刮目相看。“好啦,同学们,将刚才的话牢牢记在心里。等二十年,三十年后,我们一起见证,下课。”


“岳云鹏,我以为你会说小卖部的继承人呢。"刘天齐挑着他一起往外走。周阳老早就在外面等着了,一打铃声,就往下跑,因为他实在放心不下。


“切。”周阳拉走岳云鹏,横了一眼他。什么脏手就碰他。领着岳云鹏和唐思就去了小卖部帮忙。


“乖乖,慢点,瞧你这一头汗。”孙越将奔跑过来的人抱进怀里。拿纸巾擦去他快要滴进眼睛的汗珠。他搂着叔叔的胳膊说,“叔叔,我要跟你一样,成为一名相声演员。”


孙越沉默着,看孩子眼底的单纯。良久,他才缓缓点头头。


“ 好。”


三个小孩熟知每个商品的价格,忙碌的身影让孙越轻松不少。


回家的路上,三轮车的后座,孩子们的笑声染红了整片天空。

评论 ( 9 )
热度 ( 67 )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所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