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越岳】同甘


在09年之前,在还不认识岳云鹏的时候,在德云社一次陷入云泥之中的时候。孙越便被郭德纲找到,他供给自己诱人的条件。而他的选择,是意料之中,也是情理之中。孙越选择的留下,似乎对岳云鹏,乃至对整个德云社都是雪中送炭的程度。


而事实是,他苦苦支撑的德馨社并不能解决自己的温饱。孙越还有大一帮的兄弟,不能让人家跟着自己饿肚子吧。所以他和德云社之间的合作是双赢,一个赢名声,一个解决温饱。


那一起走过风风雨雨的人,为什么不能一起共甘呢?


岳云鹏百思不得其解。


在刚开始合作的时候哪怕只是小园子里一场场的演出,两人也从来没有抱怨过什么,往台上一站就是两年。后来大小商演不断,他们的存款越来越多,他也实现了有能力之后把老母亲带回北京住的梦想。


在他什么都拥有的时候,收到了孙越分手的短信。语言节简,甚至连个理由都不愿意给。岳云鹏此时正坐在衣帽间,这个衣帽间是当初装修房子时,孙越特意留出来的空间,就用来装两人的大褂。


可岳云鹏看着满墙只剩下单独一件的大褂,心里忍不住颤抖。


像个孩子无助的蹲下,又向前两步去触摸原本挂在这儿的属于孙越的那件大褂。是春晚红,是岳云鹏和孙越第一次一起登上春晚舞台所穿的大褂。


红啊,艳啊。


却摸了个空。


他问“为什么?”


可是满室的寂静没有人能回答。他挫败,泄愤般将衣帽间关上,匆匆捞出来一盒子,再换好衣服出去找孙越。


不管最后是什么样的结局,总该要弄清楚什么理由,就是分手也要分得明明白白吧。


“到底怎了?也不说句话的。”


于谦大清早就被这人电话吵醒,他倒是讶于孙越,专场在即还能有时间来陪自己喝酒聊天,也不计较被某人搅了的美梦,心里高兴占了大半。


“……”


他还是不说话,将目光转向谦哥的马场。被众人调侃给郭德纲准备的小矮马正在马场撒欢地奔跑。蓝天,青草,老友在侧,品茶聊天。这本该是一件多难得的美拾,可是孙越实在是开心不起来。他甚至说不上来什么原因导致自己心情至此。


或许是从昨晚发出消息后的石沉大海,或许是万般感情被磨灭在辉辉岁月中,又或许是岳云鹏的逃避。


这才是真正的原因,孙越在早几年的时候就想和岳云鹏坐下来,好好聊一聊。只是他忙,自己也忙,便一拖再拖形成今日的局面。


“那要不要出去几天?刚好师父要去趟吉林,不如你替我?”于谦不太了解他们之间到底是出了什么问题,只是也懂得“不识庐山真面目,只缘身在此山中”的道理。或许当他从中脱离开来的时候,才会真正理清楚自己发感情。


“行啊。”


就这样,孙越没有告诉任何人自己要去哪,便和师父一起登上去往吉林的飞机。


“最近很忙吗?”石富宽基本是很少能见到孙越,一个是他忙,一个还是两人的社交圈子也不同。年轻人嘛,总不能压着他老跟自己这老头儿一块儿。


“还行。”他掰着手指数,逢年过节都去师父吃个饭,平日里没事了也去师父家走动走动。距离上次见面也才过了个把月不到,听出来师父语气中的埋怨后,孙越有些惶恐。


“是不是于谦不让你来,你也没打算来啊?”石富宽见他一路郁郁寡欢,活像个被抛弃的人。明明在天上也没信号,还非得时不时看眼手机。一看就是跟小岳吵架了,什么出息,吵个架还搅得离家出走。他给了徒弟一个白眼后,又兴致勃勃逗他。


“没…师父我…”


“行了行了,跟小岳一起后你俩是越来越像了。”都八竿子打不出个屁来。石富宽挥挥手,没有再跟他对话的意思,带着眼罩睡觉了。


就在孙越陪着石富宽落地吉林,和相声界的同行们坐坐聊聊。岳云鹏还在满世界寻找孙越。


“大爷,您就告诉我吧。”岳云鹏实在是把孙越爱去的地方都找了个遍之后,也依旧没有找到人。没办法了找到于谦,却被于谦一句不见挡在门外。


可他实在焦急,便强行闯了进去。于谦本身就没打算怎么为难他。只是要得到答案才肯告诉岳云鹏,孙越现在的位置。


但他要的这个答案连岳云鹏自己都不知道。


岳云鹏低下头,半晌才闷出来一句。“我也不知道大爷。”


“你怎么会不知道?”


“昨天晚上录完节目回来没看着孙越,我以为他在外边拍戏呢。就关掉手机睡着了,今儿一早起来,错过了他半夜给我发的消息。就找不见人了。”


“他发什么了?”


“分手吧,三个字。我也想知道为什么,所以大爷,您就告诉我师叔在哪儿吧。我想去问问清楚,到底是为什么。”


“在吉林,相声协会里。”


“谢谢您,等我回来后一定给您一个答复。”他急着走,订了最快一航班飞往吉林。一路走马观花,在协会门口碰到熟人,是孙越的大徒弟吕硕。


“硕,你师父呢?”


“在里边开会呢。”


他再是心急也不能这时候进去,眼睛转了一圈,将自己手中的扇子递给吕硕。


“帮我个忙,把这个送过去给你师父。”


“怎么了这是,一个两个的。”吕硕摸不着头脑,怎么师父休息日突然改变行程来了吉林,岳哥又追了过来。难道两人是在扮演霸道总裁文里的“他逃他追,他插翅难飞”么,想到这里突然觉得有必要说一句经典台词。


“好久没有见到少爷如此失控过了。”


???在岳云鹏震惊和不解的目光中,吕硕拍拍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转身就走了。


他哭笑不得,就说看太多霸总文会出事吧。


吕硕秉持着完成岳哥交代给自己的任务,才刚一进去便发现有人在录像,也还是硬着头皮将手中的扇子递给师父。


孙越一眼便认出来这是自己送给岳云鹏的扇子,可心中气未消,便有意刁难。故意将手中的扇子来回观摩,稳稳当当坐着不动。


这一坐,等到师父众人聊完已经是一个小时之后的事情了。


孙越随着一众人往外走,迎面就撞向蹲在角落委委屈屈的人。


“小岳,来接人啊。”岳云鹏的师父和曲协的人不对付,原本也是瞧不上他的。但碍于石富宽在这儿,还是打了招呼。


岳云鹏接人待物秉承着谦虚谨慎,这会子便礼貌地回了问话。他微微地躲在孙越身后,后者察不可微的往人前面走,挡住了不友善的目光。


吕硕:少爷已经很久没有这么笑过了。


从他的角度,恰好能看到在师父身后偷笑的岳哥。将霸总文进行到底,说出了最经典的台词。


“两口子这粘糊劲,从北京还特意过来看我老爷子。”


“又不远,一下就过来了。”


“人是不远,心如果远了……小硕啊,咱爷俩先行吧,两口子像是有话说的样子。”石富宽给足他们交心的空间,叫上看热闹的吕硕一起走了。


“小心着点。”若说在师父和徒弟面前的孙越是和颜悦色的,那么在岳云鹏面前的他才叫真正什么一秒变脸。


“你过来做什么?”


“来问个理由,顺便找个答案。”岳云鹏在人背后探出头,拉着他的衣角走到角落里。“为什么分手?”


“没有理由。”


“有。”


“没有。”


“就有。”


岳云鹏像是跟他杠上一样,梗着脖子顶嘴。


“小岳,回去吧,明天不是还要工作吗,休息时间浪费在我这里…不值当。”他依旧没有要跟岳云鹏说实话的打算,只是闷着头往酒店走去。人不说,不代表情绪可以抑制住,比如从缓慢的步伐看出,比如从刚才颤抖的语气看出。


岳云鹏在他身后亦步亦步跟着,小眼紧盯着逐渐混进人群里的孙越。停下脚步,深吐出气来。


再狂奔过去,拉住孙越的胳膊。


“干什么,这在大街上。”


他们的动作并没有引得别人的侧目,各人都行色匆匆。只有岳云鹏固执地拉着他的胳膊。“我就要个理由。”说完抬头看向孙越,眼里迅速划过一滴泪。


“…”


在大街上拉拉扯扯实在不像样,孙越最终还是心软没有甩开他,将人领回了酒店。


“坐。”


“你跟狗说话呢。”话是这么说,他还是十分听话地坐下。


“为什么?”


“什么为什么?”


“你为什么需要理由,难道还是小学生。”孙越懒得搭理他,将自己早点好的外卖拿出来摆了一茶几。


“给我能接受的理由。”他已经想好了,不管孙越说什么都不同意。死皮赖脸就黏着他,这辈子都甭想甩开。


“你晚上睡觉老抢被子,我抢不过。”


“不够。”


“你老关灯玩手机,眼睛痛还赖我。”


“不够。”


“你老不认真听我说话,每次都逃走。”


“…不够。”


岳云鹏呛了一下,还是硬着头皮说。


孙越默默地往沙发上最后一点缝隙坐过去,这人回答就回答,老挤个什么劲。说到最后自己都觉得委屈了,好不容易想跑出来清净几天。孙越看了看床,又看了看没打算走的岳云鹏,只觉得接下来的日子依旧不好过。


“理理我嘛,理理我。”岳云鹏一下一下扒拉着孙越的手掌,侧着脑袋去看他。


原本板着脸装严肃的人,实在受不了他这粘糊的眼神。“不理。”


“我给您道歉。”岳云鹏一手掌心朝上,一手两指弯曲,做下跪状。“理理我呗,我错了孙老师。”


“甭做这些无用功。”


“什么叫有用功?”


孙越一掌推开他,将外卖一个个打开。


“都吃完就原谅你。”


岳云鹏对吃的实在不挑,但是看着满桌的主食暗自吞口水。这要都吃完……


“我吃。”


他立马抄起筷子,一口一口往嘴里夹。孙越原本是冷眼看的,但看到这个傻子吃不下了还在往嘴里硬塞的傻样。真的让人生气又心疼。


“别吃了。”


“…”回应他的只有咀嚼的声音。


“我让你别吃了。”他抢过岳云鹏手中的筷子。


“原谅我了吗?”


“傻。”


他吞完嘴里的米饭,摸着脑袋。“其实我就是怕你提分手。”岳云鹏不敢面对的原因就是害怕孙越像今天这样没由来的提分手。他体验过太多的世态炎凉,得到的每一丝温暖都如履薄冰,十分珍惜地把握住。


“所以才逃的?”


“嗯。”


这回轮到孙越被气笑了,和着自己生半天气,还是因为岳云鹏太爱了?


“那不分了吧?”岳云鹏毛绒绒的脑袋凑得太近,都能看到他暗藏在眼底的笃定。


真是,把自己吃的死死的。“不分了,我俩锁死百年。”


“好嘞,我回去告诉谦大爷答案咯。”


至于为何共苦的人为何不能同甘,岳云鹏给出的答案是:相互扶持走来时没想过分开,往后的花路也依然是他。想分手?姥姥!


评论 ( 19 )
热度 ( 74 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所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