听得见(5)


距离演唱会还有一个小时,已经有不少粉丝在门口汇集。


岳云鹏鼓着嘴盯手机。


没说来也没说不来,到底看到没有啊真是。


孙越坐在副驾一言不发,只是口罩下露出的眼睛在诉说着他的急躁。


李单在一旁饶有兴趣地哼起了歌 再打开车载电台。


如果没有猜错的话,这时候那人的采访正在无限循环呢。


“吵死…”孙越本来就因为可能赶不上演唱会而烦躁,被李单的哨声吹着更烦。终于在忍无可忍时,他朝李单喊了一句。但是在一半就听见一个熟悉的声音。


李单知道一条近道,到场馆不需要一个小时,所以他们怎么着都不会迟到。而在这过程中,刚好可以听听岳云鹏的采访。


他没心思再去关注孙越的表情,因为无论是什么的情绪,孙越都会隐藏得很好,让别人看不出半点痕迹。


孙越快速地瞥了一眼正认真开车的李单,不自然地咳了一声,然后又将目光移向窗外。


他闭眼,睁眼,再闭上又睁开,周而复始。


那人放松交谈的神情在脑海李浮现。


他双手叠放在双腿上,前倾的身体表示对话题的兴趣程度。


孙越甚至能想象到他侃侃而谈时眼睛里迸发的光亮。


突然—


他嚯地睁开双眼,满脸写着不可置信。


他听见岳云鹏说“他不是我的白月光。”


他听见岳云鹏说“我不要他做什么天上星,海上月,这些都是摸不着的。”


他听见岳云鹏说“我要他在我身旁。”


孙越眼前凝成稀碎的光芒,忙将目光移向窗外。快速且不断后退的景色,在他眼前一幕幕掠过。此刻,一场没有浪花但汹涌的浪潮在他的眼中上演。


“李单,谢谢。”孙越站在场馆门口。扭头朝他笑。孙越这会儿好似不一样了,李单看着他脸上灿烂的笑容,似乎孙越的心口长出了温度。


“甭谢,该我谢你终于记住我的名字。我想我们应该没有下次见面了。那就祝你和小歌手得偿所愿。”李单本身也没有要跟他进去的意思,孙越病好了自己的任务也就完成了。


孙越深吸一口气,检票,入场。


“诶你们说岳岳说的那个人会来吗?”


“票送出去了,应该会吧。”


“好浪漫哦,那段话简直太爱了。”


孙越戴上口罩,找到位置后坐下。身旁粉丝们议论的声音传入耳朵,他无心关注。拨弄着手机,他在想要不要给岳云鹏发个消息。


正想着,突然舞台上的灯光暗了下来。


演唱会开始了。


他坐在第一排,岳云鹏从烟雾中出来,就一直盯着他没眨眼。一滴眼泪悄悄融进口罩里。


岳云鹏穿的这一身就是当年高一文艺汇演的衣服。


他似哀似怨,多般情感从歌声中传出。


孙越的身后,是属于岳云鹏的灯海。随着节拍挥舞,很是壮观。


他以为孙越看不到那段采访。


他以为孙越不会来。


他以为…


他以为台下光线暗淡


他以为岳云鹏看不见自己


他以为…


“恰似你的温柔。”


又是最后一句,岳云鹏的目光投向台下的他。十二年前的他们与十二年后的他们交错,重合。


他哭了。


岳云鹏在演唱结束后,用话筒挡住脸久久不能自拔。


“加油!”


“别哭!”


“我们爱你!”


粉丝鼓励的声音从一个两个到全体复诵。


他才擦干眼泪。“这首歌每次唱的时候就能想到他。我本来不想哭的…”说到这里,声音又开始颤抖。


“我唱的歌你听见了吗?”他哭花了妆,目光又看向孙越。哭起来的岳云鹏实在算不得什么好看,他又笑。眼泪不断从眼角滑落,打湿了今天的白衬衫。他就看着孙越,越笑越开心。


孙越抬起头和他对视,久久对视。


“听得见!”


“听得见!!!”


“我听得见。”


粉丝的喊声盖住了他的声音,但岳云鹏还是听见了。


他情绪只在第一首歌的时候没崩住,后面几首歌发挥的很好。


在最后一首歌演唱之前。


“最后一首歌,不是我的原创歌曲。它的作词是我的一位故人。相信在座的各位都知道是哪一个。你们也很期待他的到来吧?我也是。而且…”


“他真的来了。”岳云鹏声音止不住的颤动。“他真的听见了。”


“哇—上台上台上台—”


“嘘。”


粉丝们很配合停止了叫喊。


“《找朋友》送给世间美好的友情,也送给世间最好的你。”


灯光再次暗淡下来,台下当间的位置空了。


冲冲站在后台有点不知所措。抛开师父不说,这位也是相声圈里的人物啊。


“那个,师爷?要不我送您回去看节目吧?”冲冲实在有些害怕,突然进来的孙越。再加上孙越那身躯,神情。要不是知道他们的事情,还以为师父在外面借高利贷,人来要债了呢。


“无事,你该干嘛干嘛。”孙越此刻非常后悔自己的冲动,没事跑后台来干嘛。但是已经过来了,就没有再回去的道理。


孙越时刻记得自己是大辈,要在孙子面前维护好自己的形象。尽管手心已经全部都是汗,尽管坐直了浑身都痛,尽管他已经听出来岳云鹏歌声里的心不在焉。他还是尽力保持自己的淡然。


“冲冲,他走了。”岳云鹏唱完就赶紧进来了。然后就看见沙发后正瑟瑟发抖和正襟危坐的孙越。



“你…不是走了吗?”


“不是你让我来的吗?”孙越甚至还喝了一口水。


岳云鹏瘪着嘴,朝他跑过来。用力地抱住他。“我跟你说,你要是再一声不吭走了,我真的这辈子都不再见你。也不和你说相声。”


“我不走,我还要听歌呢。”孙越安抚着他的情绪。


“去吧,我在侧幕条。”


岳云鹏呼地又跑出去。


“有一件事情我思考很久了。毕竟我是一个相声演员,如今他回来了。那么我也该回家了。这场演唱会是最后一场,接下来有请我的搭档。”

孙越没有上去的打算。


但是一转头,就看见举着崭新大褂等待的冲冲。


“师爷,他等待这天很久了。”


深蓝色不带任何花纹的大褂,就像岳云鹏对他的感情,深沉且纯白。


他望向大褂的目光同样深沉,过去总总浮现在眼前。十八岁的孙越无能为力,不能选择自己想要的,就算用尽全身力气也逃不过家人的绑架。


但是三十岁的孙越在经过十二年的感情发酵,他的情感早就如老酒,根本抑制不住香味。


所以他说,“好。”


孙越换好大褂。


“有请我的搭档,孙越。”


撩起大褂他抬步上去。


红色的背景墙,两身深蓝色的大褂。在鞠躬感谢的时候两人同步,明明是第一次却有上万次的熟练和默契。


孙越有种错觉。


他们好像在千万人的见证下,在一起了。


“最后一首歌《一回生二回熟》。”


人总是会被年少不可得之物而困其一生,岳云鹏是很认可这句话的。因为他后来做的所有努力都是为了这个年少不可得之物。


可是


岳云鹏抬头看去。


孙越在他前面等待着,刹那间阳光漂浮,数不尽的阳光照耀在他的身上。他笑得眉眼弯弯,朝岳云鹏伸出手来。


“岳云鹏,傻愣着干嘛呢,过来啊。”


一如从前。


他也的的确确是被困住了十二年,但这句话要改成,人总会被年少不可得之物陪其一生才对。


“来啦。”


两只手在浮动中紧紧相握,爱意不可言说。


(完)
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54 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所向 | Powered by LOFTER